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2022年度江西农业大学先进工作者】刘光斌:爱岗敬业,勤于奉献的先进工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05     阅读次数:42

刘光斌,男,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03年调入江西农业大学,现为化学与材料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江西农业大学功能材料与农业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江西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中国化学会会员,江西省化学化工学学会理事,江西省分析测试协会理事,主要从事化学实验教学和精细化工产品的研究工作,入选教育部学位中心、江西省、广东省等科技厅、省发改委、高新企业认定、南昌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专家库专家。多次荣获“江西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同时在基层党建、业务工作、科研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建立校内外教学基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扎实做好支部工作,成绩明显

   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圆满完成领导交付各项任务。自2007研究生支部成立以来,至2019-2022年历任研究生支部书记、支部组织委员,注重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及党员发展工作,规范了支部的“推优”工作细则,完善入党积极分子、近期发展对象等考核机制,完善了民主评议党员的考核办法。支部经常了解研究生困难诉求、倾听研究生意见建议,及时查找和解决研究生培养教育条件等密切相关的问题。同时,支部积极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落实“党员联系困难学生一对一活动”,对困难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加深了解,帮助研究生就业。期间,研究生党员发表SCI论文45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4人次获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4人次获省优秀毕业论文,2人次获校“十佳学术之星”,毕业生就业率100%。支部曾荣获江西农业大学“基层优秀党支部”、“五星党支部”、多人次荣获“江西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二、踏实做好业务工作,成绩优良

1在日常工作方面:他认真配合老师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规划实验教学项目,设计实验方案,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无教学事故。一个人完成实验教学准备:6门实验课、16个班:物理化学实验(专业班、普通班)、精细化工工艺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 、虚拟仿真实验、化工原理课程实习和专业实习。平常注意搞好实验场所的安全卫生,制订合理的实验药品采购计划,开放实验室,为学生做综合实验和毕业设计积极创造条件,积极配合生工学院在专业评估方面提供《物化实验》实验室标准化建设。

2、主编实验教材:2004年他根据自己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主编《精细化工工艺学实验》实验教材,该教材突出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及实验内容,让学生掌握较多的精细化学品制备技术,为将来从事精细化学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打下坚实的实验基础,20年来实验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爱。

3、承担材料化学实验2020年,学院增加“材料化学”专业招生,一时没有实验老师,他主动提出承担准备实验和老师一道圆满顺利完成“高分子化学实验”、“材料合成制备实验”课程,为“材料化学”专业实验课程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4、线上线下实验教学工作2020年自南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为了切实保证教学质量,积极寻找合适的线上平台,他主动联系相关软件公司,免费申请了多门化学实验课的线上虚拟仿真实验,为线上实验教学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2022年5月起,按照学校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线下教学。他主动请缨,因“疫”而动,提前报备来学校对实验室打扫消毒,做好实验各项准备,为学生实验提供良好的实验场地。

为有效降低疫情对实验教学的影响,考虑到化学实验在培养学生专业素质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学生在考研复试时,经常涉及到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操作考试中的任何失误都可能导致学生与深造之路失之交臂。为了全力保障线下实验安全高效开展,他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增加开设典型实验项目,为学生筑牢了疫情防控下实验教学的一道有力防线,延续着有温度的教育,确保教学质量。

5、为防疫做贡献:20223月结合学院化学学科特色,他组织学生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研制出“DCW新型含氯消毒液”,让“我为疫情防控做件事”实践教育落到实处,开展“课桌清洁、学史力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给全体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

三、潜心做好科研工作,成绩优异

在做好实验本职工作之余,他作为硕士生导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探索科研工作新思路,关注本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把先进的专业知识补充到研究生课堂中,开设一些前沿学科课程,如“生物质能源工程与科学”等研究生课程。积极发挥化学学科优势,结合农业院校的特点,联合交叉学科,积极联合开展 “精细化工产品开发”、“木本生物质能树种选择、繁殖与油脂转化技术研究”、“能源树种-晚松繁育及其生物质能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研究,指导60余名本科生毕业论文,13名硕士研究生,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取得了的较好的科研成果和多项奖励。

1、科研成果: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或参与并完成江西省科技厅科技成果5项、江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5项、江西农业大学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西省教育厅教改课题5项、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学研究课题1项。

2、成果获奖:2012-2020年荣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三等奖1项、南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西省农业科教人员突出贡献奖三等奖1项、江西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2项。

3、培养优秀硕士研究生20年来,指导13名硕士生毕业取得了学位,其中3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江西省政府研究生奖学金,5人获学校优秀研究生等荣誉,1名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2022年指导研究生马雪硕士论文:《石墨烯气凝胶复合电极的构建及其对食品添加剂的电化学检测研究》获江西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四、精心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成绩突出

作为江西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依托自己的科研项目,结合我省林业生物资源现状,确定生物质能源研究的选题,和园林院等其他老师一起成立了“可再生绿色能源开发团队”。该团队从2006年开始组建,连续10多年参加了“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中,长期注重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十多年来获得“国家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9项;指导的科技作品在第十二、十三届、十三届“挑战杯” 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江西赛区三等奖各1项;指导科技作品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江西赛区“铜奖”2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校内选拔赛中金奖1项、铜奖3项;获江西农业大学“兴赣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3项;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术会议3次。

五、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平台,效果良好

1、实验室平台建设:他作为一名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同事一起,精心规划实验室基础建设,同时,认真选购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努力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使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学实验室成为我校重点实验室之一,被评为《江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培养优秀化学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2、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20多年以来学院因没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化学与材料专业的实践课程一直难以得到有效的开展,为了适应新形式下化学与材料专业实践课程的开展,解决化学与材料专业实习校内基地空缺,他积极主动撰写申报江西农业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践校内教学实习基地》,因此获批(1-2-3期)建设,争取建设经费86万元,同学们借助这虚拟仿真实验这一有效手段,增强了感性认识,提高了动手能力,加强了大学生化学创新实践能力。

3、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他利用自身在科研合作及项目专家评审过程中积累的资源,通过不同形式增进交流,积极和有关企业加强合作,着力在校外实践基地上下功夫,为后续建立实训基地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年来,他联系建立校外实践实习基地8个,为应化、材料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创造条件。

4、南昌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在2019-2021年他积极策划参与申报并完成南昌市重点实验室《南昌市植物资源化学利用重点实验室》(20161BBF60074)建设,专家一致认为,该平台建设成果显著,由此院里实现市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六、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成果颇丰

1、他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围绕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坚持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提升企业产品创新能力。2005-2022参加江西省科技特派员横峰经作团,开展江西葛资源品质普查及其资源综合利用,开展葛渣栽培食用菌的研究,带动横峰县农户快速脱贫致富,也减轻了葛渣堆放对环境产生的潜在压力。2022年-2023年通过揭榜服务方式参加江西省科技个人特派员,服务于《江西神州通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茶油及其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研发。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1)油茶饼茶皂素的提取及其在洗发香波的应用;(2)油茶蒲黄酮的提取及其在美白霜的应用;(3)油茶壳生物炭作为土壤改良剂。

2、开展科技推广活动:将研究成果与企业产业结合,进行成果推广,推动校地协同发展,积极开发新产品,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开发精细化工产品1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达1630万元。

3、参加地方标准制定工作2022年入选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第一届江西省检验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JX/TC041),主要负责检验检测领域地方标准制定修订等工作。

4、高新企业评审专家评审2015-2023年连续入选江西省高新企业评审专家,主要依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办法”对企业知识产权、研究开发活动、主营业务、成果转化及高新技术产品等情况进行评价,对申请企业申报材料进行综合审查,提出认定意见,确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时间飞逝,弹指一挥间,刘光斌老师从2003年调入江西农业大学至今整整二十年,见证了我院从理学院到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发展历程,他在基层党建、业务工作、科研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建立校内外教学基地、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许多突出贡献!感谢他长期以来的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刘光斌老师今年即将退休,期待他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希望广大教职工向刘光斌老师学习,学习他爱岗敬业,勤于奉献的教育情怀,学习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诲人不倦的先进工作事迹,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