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院概况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化学与材料学院溯源于江西农业大学基础课部,2002年4月成立理学院,2021年8月更名为化学与材料学院。学院在基础课部和理学院期间,先后为学校的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程教育教学做出了突出贡献。随着学校对学科专业的优化和整合,化学与材料学院将致力于全校农林类基础化学课程教育教学和学院化学类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砥砺前行,为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12人,副高职称16人,具博士学位29人;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8人;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者选介人物1人;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1人,江西省首批新时代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1人,江西省金牌教授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1人(引进),江西省双千计划人选5人(含引进4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项目(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3人,江西省海外人才1人。

学院有应用化学、材料化学2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620余人;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余人。化学学科(专业)是江西农业大学“十四五”重点学科(专业)。近几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90%以上,升学率超过50%,且一大批本科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就业率100%。

学院拥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农林类基础化学课程群”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和“环境化学”江西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学院建有江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内教学基地4个,省内外实训实习基地6个。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被认定江西省一流课程10门,出版教材16部。

学院拥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建设)、南昌市重点实验室、南昌市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有校级科研平台2个。“十三五”以来,学院承担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三区以上SCI论文190余篇。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高校以及国内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截至2023年0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