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全力做好学生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17     阅读次数:30

为全力做好2023届毕业生考研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考研学子坚定考研目标、提振考研信心,我院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稳步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实施“全过程关怀、全覆盖指导、全方位保障、全链条传承”,以一系列举措全力做好学生考研复试调剂工作。

及时摸排+精准帮扶,实施全过程关怀。2022年以来,学院精准统计学生的考研院校及专业,并根据最新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研考国家线公布后,第一时间统计好学生考试分数及情况,督促同学们做好复试准备。3月5日及3月14日晚,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健两次带领全体辅导员逐一走访毕业生寝室,深入了解了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复试准备情况及未来规划,针对考研复试和就业择业,分别给予了建议和指导,并强调了就业安全。同时,根据专业老师的教学研究方向、学科学历背景、学生考研意向院校等因素,开展师生“1对1”精准帮扶,实现教师对学生的考研过程进行全介入,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和学习问题。

复试模拟+试前指导,开展全覆盖指导。为帮助考研复试学生熟悉复试流程,3月14日晚,学院开展2023年考研复试模拟。全体学院领导、专业老师代表及辅导员代表对需复试考生进行全方位考察,整个模拟持续了近3个小时。模拟结束后,各位老师对整个模拟过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对面试回答中存在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了反馈指导。3月20-22日晚,学院组织召开复试指导会,全体辅导员针对笔试准备、面试准备及复试注意事项逐一对考研学生做了试前指导。

协调资源+随时在岗,提供全方位保障。3-4月,各高校考研复试火热开展中,学院辅导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有学生复试失利后第一时间与其进行沟通交流,鼓励学生调整好状态,并为其提供调剂的参考学校,致力于让每一位学子成功“上岸”。针对部分高校仍然采用线上复试的情况,学院积极为考研学子调配专用教室,配置接线板、三脚架、电脑转换器等设备,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复试的硬件需求,让考研学子在冲刺关头无后顾之忧,全方位保障线上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典型选树+考研动员,力求全链条传承。为认真总结考研工作的经验,发挥学生的“传帮带”作用,学院深入挖掘考研中涌现出的学霸班级、学霸寝室、学霸情侣和学霸个人,利用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和报 道。同时,于四月中旬组织2020级学生召开考研动员会,全体学院领导、专业老师代表和考研拟录取学生代表为即将考研的学生传授经验、传经送宝,充分激发同学们的考研报考积极性,拓宽同学们对考研备考和院校选择的思路,指导同学们做好考研规划和科学备考。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并以考研工作为抓手促建学院优良学风,落实“三全育人”,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推动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供稿:王邦根  审核: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