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化学与材料学院隆重举行首届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日期:2022-12-22     阅读次数:241

为了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落实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根本任务,化学与材料学院于20221220日下午在智慧教室2-216举办了学院“首届教学创新大赛”。大赛由学院副院长龚霞教授主持,邀请了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胡兆吉教授、南昌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龚兰副主任、校职师院院长刘志兵教授和校农学院向妙莲教授组成评审专家组。大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7位选手分为副教授组(2人)和讲师组(5人)进行比赛。院党委书记刘庆言和院长王宗德线下全程出席了大赛,其余教师线上观看了比赛。

大赛前,选手已经递交了汇报材料,学院审定了参赛资格,传达了大赛要求和评分规则。大赛成绩由教学创新成果报告、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和10分钟的1课时说课三部分组成,占比分别为20%40%40%

首先,龚霞副院长介绍了大赛的目的和意义、要求和规则等。尔后,王宗德院长院为本次大赛致开幕词,向各位评委介绍了学院历史和此次大赛的意义,向专家们将要进行的工作表示感激,对选手的比赛表示期待。接着,7位参赛教师在大赛中展示了个性鲜明的教学创新设计和沉稳笃定的教学风采,各位专家及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点对点、人对人地围绕“解决教学痛点问题”、“课程思政融合、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手段创新和教学评价改革”等问题,解释如何进行教学创新设计,展现自己的教学创新设计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打动评委。

随后,胡兆吉教授予以了精彩点评,强调不要因为评委的批评就放弃自信,要坚定信心继续完善就一定成功;同时告诫选手注意从两方面加强,一是吃透大赛的背景和比赛要求,二是要花时间精心打磨,思路要清晰,宏观和微观要结合好。

学院党委书记刘庆言做了总结讲话,表扬了教学办的辛苦工作,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感谢专家组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表示各位选手一定要落实好专家意见及时整改。最后他强调三点,一是希望学院要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服务好教师成长成功,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希望教学办要多调研、多思考、多创新、多举办教育教学类比赛,坚持以赛促学,以学助赛”理念,助力教师迅速成长,实现教师水平提高与学院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三是希望各位教师要加强教学研究,积累教学资料和经验,为申报各类课题,参加各种竞赛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副高组特等奖获得者聂旭亮老师,一等奖获得者刘长相老师;讲师组特等奖获得者谭桂霞老师,一等奖获得者邱美和吴苏琴老师;二等奖获得者侯丹和谢琰玉老师,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供稿:王林玉    审核: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