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校友风采】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记2012届毕业生谢尚沛
发布日期:2022-12-12     阅读次数:203

谢尚沛,男,198910月出生,江西省赣州市人,中共党员。20089月—20126月,就读于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理学院学生会纪保部部长一职,20126月参加国家边消警招录考试考入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现任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参谋,任职期间先后被青海省公安厅、总队记集体三等功、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一次,“先进共产党员”两次,嘉奖六次,并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汇入人才培养计划和优秀业务教练员培养计划。

图为谢尚沛2019年6月参加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演练场景


一、红色传承,携笔从戎

身为红色革命老区的学子,他从小就在革命先辈们英雄故事的熏陶中成长,而那一身绿军装一直以来都是他的梦想。20126月,大学毕业,面对校门外的诸多选择,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埋藏在心底的那份初心,携笔从戎,给自己一次穿军装的机会,参加国家边消警招录考试,并顺利考入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追随先烈们的步伐,坚守红色传承,更是让自己学有所用,能在祖国最需要的雪域高原奉献自己的火热青春。

2014年8月,谢尚沛参加全省执勤中队比武竞赛,带领中队荣获团体第二名,个人单项两项第一名,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图中左一为谢尚沛)


二、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参加消防救援工作7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2300余起,成功救助被困群众2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千万余元。2015628日凌晨2时许,中队接警称因连续暴雨导致山洪爆发,辖区一工地民工驻地被淹,有人被困,急需救援。灾情就是命令,他立即带领中队官兵,携带救援装备紧急驱车赶往受灾地点。到达现场后勘察发现二十余人处于旧河道旁一土堆上,已经被洪水围困,现场一片漆黑无法脱身,情况危急。经认真分析研判现场情况后,他沉着冷静指挥参战官兵做好救援准备,并向现场指挥长主动请缨,带领一名骨干利用绳索涉水渡河展开救援。此次救援时间紧,距离远,被困人员多,任务重,加上是夜间救援,洪水渐长,前线救援官兵英勇顽强,现场救援有条不紊,经过快速救援,成功营救被困群众21人,无1人伤亡,也因此他们被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称为“党最忠诚的卫士,人民最信赖的子弟兵”,并授予集体三等功,他也被青海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当地政府授予“先进共产党员”称号。

三、爱岗敬业,勇挑重任

20126月参加消防救援工作以来,谢尚沛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度敬业的精神参加中队的各项工作事务,时时刻刻为中队建设着想,在担任中队长期间,始终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头参加学习、训练,积极探索训练的方式、方法和队伍管理工作,积极配合中队完成各项灭火救援任务以及上级党委和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在训练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中队喊响了“跟我上”的口号,在任职期间多次带领中队在各种比武竞赛中收获荣誉,先后在2014年全省消防救援实战化练兵执勤中队大比武中获团体第二名,2018年支队夏季执勤岗位比武竞赛中获团体第一名,冬季岗位练兵比武获团体第一名,个人总积分支队第四名的成绩,总队记个人三等功,同时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汇入人才培养计划和优秀业务教练员培养计划

谢尚沛荣获的军功章(从左至右分别是卫国戍边银质纪念章、二等功奖章、三等功奖章及国防服役铜制纪念章)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8年,面临国家机构改革,谢尚沛同志换下的是军装,换不掉的是忠诚;变化的是制服的火焰蓝,不变的是使命宗旨。作为战训参谋的他,始终保持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站位,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迅速掀起改革教育学习热潮,引导基层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恪尽职守、主动担当,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坚信改革越来越好!”这是谢尚沛同志在改革决心书上表态,也是他在工作中的真实状态。作为机关参谋,他经常下到基层与各级指战员们一起,立足“冲得上、打得赢”,深入开展“冬训、夏训”练兵工作,做好“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以强有力的担当、专业化的力量,在应急救援任务处置中当好“国家队和主力军”。百年变迁,薪火相传,初心如磐。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重大改革,谢尚沛同志说:“在改革浪潮前,我们就是要牢牢守住这颗属于我们自己的‘红门初心’永远不变,紧跟新时代迎接新挑战,以‘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为奋斗目标,要以更加坚强有力的信心和决心,守好我们的‘责任心’,握紧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守护雪域高原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做出我们新时代消防人应有的贡献。”

不管是在抢险救援一线,还是在灭火救援的现场,总能看见那个坚定的身影,参加消防工作七年来,谢尚沛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忠诚履行了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坚持在自己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而又普通的事情,那就是默默无闻的奉献、一步一脚印、兢兢业业的耕耘。在他心中,永远铭刻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奉献消防事业是他不变的理想和追求,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由橄榄绿转变为火焰蓝的青春使命,践行着自己最初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