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教师在《Food Chemistry》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2-04     阅读次数:513

20221113日,化学与材料学院文阳平博士和科研助理卢欣宇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戈钰和硕士研究生李慧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在《Food Chemistry(IF = 9.231)发表题为 “Halloysite nanotube/black phosphorene nanohybrid modified screen-printed carbon electrode as an ultra-portable electrochemical sensing platform for smartphone-capable detection of maleic hydrazide with machine learning assistance”的论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马来酰肼(MH)是一种生长抑制剂,主要作用包括延长贮藏器官休眠和抑制植物茎芽的生长。201710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MH列为3类致癌物,建立一种廉价、便捷、快速、高效检测MH残留的新方法具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丝网印刷电极和传统玻碳电极相比具有灵巧、可携带、无需打磨、廉价的特点,可用于构建便携式传感器。

本论文提出了机器学习辅助黑磷(BP)改性埃洛石(HNT)构建电化学传感器,通过优化HNT, BP, AgNO3的浓度,进而提高传感器的灵敏度,在此基础上将机器学习和便携式传感器结合实现智能化便携式检测MH含量,并成功应用于红薯和胡萝卜中MH的含量检测,为未来人工智能在纳米材料制备和智能传感集成方面的发现奠定了基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