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教师与林学院教师合作在《Electrochimcica Acta》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1-21     阅读次数:478

2022年1114日,化学与材料学院文阳平博士和林学院王鹏博士为通讯作者合作在《Electrochimica Acta》(IF = 7.336)发表题为“Synthesis of transition metal sulfide functionalized hierarchically porous carbons and their application as colorimetric-electrochemical dual-mode nanozyme sensing platform for dopamine”的论文。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重点项目和江西省林业厅樟树专项的支持。

多巴胺(DA)是调节人体情绪和认知的重要神经递质。人体内多巴胺含量异常会引发诸多疾病,如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等,体内外多巴胺浓度的监测对人体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寻找一种选择性强、灵敏度高、操作简单、高效直观检测DA的分析方法在化学分析和临床医学上是非常有意义的。目前比色检测虽然具有简单、快速和直观的优势,但也存在检测范围窄和灵敏度低等缺陷。电化学检测具有成本低、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选择性强和操作简单等优点但相对不够直观。因此,可以设计一种比色-电化学双模传感平台来弥补单模式传感平台的缺点。

本研究以鸡屎藤为碳源和硫源,不同过渡金属氯化物为金属源,通过水热法制备过渡金属硫化物功能化的生物质多孔碳。筛选出具有优异类过氧化酶和类氧化酶特性的FeS2功能化多孔碳(FSPC),并利用DA对类氧化酶的抑制特性设计了其比色检测,同时将FSPC作为DA的纳米酶电化学传感平台,建立了一种比色-电化学双模式纳米酶传感平台。在实际样品检测中FSPC纳米酶传感器可以实现DA的视觉定性比色检测和定量电化学检测,这为传感检测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lectacta.2022.14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