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2021年度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彭玉萌:用初心写好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22-11-04     阅读次数:390

彭玉萌,男,汉族,1988年11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江西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曾获江西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他始终坚持“育德育才育心育人相统一”的工作思路,以德育德、以仁育才、以情育心、以爱育人。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他始终坚持就位不空位、到位不失位、守位不离位,引导每一名学生入队不离队、站队不插队、列队不掉队。

一、矢志思政育人,让学生有信仰、守信仰

引领青年学生面对信仰既要仰视而守,更要俯身而行”。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头脑,切实筑牢“铸魂育人”体系。“一人一事皆思政,一草一木皆育人”。他所带学生获得了全国高等农业高校党建论坛一等奖,引导30多名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主动选择到新疆、西藏、青海、云南和贵州等地建功立业,并获得了江西省基层就业典型人物评选一等奖和二等奖。此外,还涌现了“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西省优秀志愿者”、“江西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优秀学生。还有一些学生事迹更让人动容,火遍全网的“中国好室友”、抗疫一线的感谢信、防汛救灾的请战书、勇斗歹徒见义勇为的学生王刚等都是思政育人成果的生动体现。

二、服务实践创新,让学生学本领、用本领

他说“创新型人才的培育是系统工程,团干部在其中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指导学生获得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江西省银奖,团队学生获评大学生返乡创业全国十强及江西省“创业之星”等荣誉。“青春在志愿实践中闪光”,他组建的“理论宣讲进农村,红色基因润田野”实践营队赴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厚溪村,依托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实践活动,给留守儿童讲述党史故事、教唱革命红歌将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红色记忆和爱党爱国的信念厚植童心。活动一经推出就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南昌电视台》政法报道栏目专题报道,事迹先后在《江西日报》、《学习强国》、《江西教育网》等十余家新闻媒体上刊载,团队被评为江西省2021年优秀实践团队,多位项目成员获得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江西农业大学“最美志愿者”、江西农业大学“三下乡”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南昌县“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三、锤炼过硬本领,让学生能成才、可成才

“作为共青团干部,同时也是一名高校辅导员,面对这份事业更应该坚持自我学习”。他对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给自己拟定职业技能锻炼清单,牢固掌握辅导员职业知识、理清工作规则、深入研究思政教育规律。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了工作能力,锤炼了过硬本领,他获得了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江西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10余项校级荣誉。并主持省青年基金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相关课题4项。

“立志以定其本,居正以持其志”。他竭尽所能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所带学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成功考取研究生,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全体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眼有山河万里,何惧几分秋凉”,正是对理想的坚守,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让他在这条道路上幸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