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省级教学团队-农林类基础化学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2-09-17     阅读次数:26

“农林类基础化学教学团队”于2022年9月获批为江西省教学科研型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为龚霞教授。团队的年龄梯队、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现有教师15人,50岁以下教师占比80%;博士学位占比73%;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国内外访学7人次;拥有江西省金牌教授、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江西农业大学大北农教学精英、教学标兵、优秀教师等省校两级人才称号17人次。

团队长期从事教学研究与创新实践,理论联系实践,科研反哺教学,近5年来取得如下成绩:

教材建设方面,编写出版《普通化学》《普通化学实验》《定量分析化学》《定量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有机化学》《养殖水环境化学》《应用化学专业英语》等规划教材13部,获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课程建设方面,建设完成了《普通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化学》等5项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1项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8项校级一流课程,起到了良好的辐射示范作用。

教学研究方面,教学团队主持江西省教改项目7项,含1项江西省课程思政教改重点项目。课程群构建了“思政主题明确、整体结构合理”的课程思政体系;发表教研论文十余篇;荣获江西省教学创新大赛教授组二等奖1项和江西农业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共4项;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

科学研究方面,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20项;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专家组成员指导国际合作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105篇,其中SCI论文90篇,影响因子超过10的15篇;荣获科技成果奖8项。

学生培养方面,团队教师指导大学生双创项目18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5项和校级4项;指导大学生获优秀毕业论文14篇,其中省级2篇,校级12篇。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37篇,其中被SCI收录27篇,影响因子单篇最大为7.514;指导本科生申请专利8项;指导本科生获得省级奖励40项。

百年传薪火,俯首向农桑,“农林类基础化学教学团队”结合我校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秉持OBE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融入课程思政,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提升学生应用基础化学理论解决现代农林问题的能力,为培养知农爱农的高素质创新型农林人才奠定坚实的化学理论知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