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教师在《Fuel》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2-07     阅读次数:503

20221126日,我院教师张晓华博士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身份在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Fuel(中科院一区,IF=8.035)发表题为“Ex-situ catalytic microwave pyrolysis of alkali lignin facilitates the production of monophenols and monoaromatics under the application of LaFe1-xCuxO3 perovskites”的论文江西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教育厅基金的支持。

木质素是生物质中第二丰富的生物聚合物,广泛应用于木质素衍生产品(如苯酚、取代苯酚和芳烃)生产。在各种木质素转化方法中热解技术越来越受到关注,因为它可以生产不同类型的燃料与生物材料,如生物油、生物气和生物炭。然而,所获得的生物油通常具有高氧含量、低热值和较差的单酚选择性等缺点,这严重限制了其进一步的应用和发展。尽管如此,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催化剂以提高附加值产品的选择性和生物油品质,从而实现木质素资源的高值化利用。

鉴于此,本论文构建了单酚选择性高及抗积碳性能良好等功能的稀土LaFe1-xCuxO3钙钛矿用于工业碱木质素的异位催化热解生产高品质生物油。与非催化相比,所构建的稀土LaFe1-xCuxO3钙钛矿对单酚(~79%选择性)和单环芳烃的生产表现出优异的活性。尤其是Cu掺杂后的脱氧能力更强,更有助于形成单环芳烃(选择性>21%)。总的来说,这项工作为构建LaFeO3基钙钛矿催化剂适用于工业木质素生产单酚和单环芳烃提供了一种可扩展的策略。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uel.2022.12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