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教师在廉价便携无线电化学传感平台构建及其农业安全快检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09-01     阅读次数:502

我院青年教授文阳平博士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汤凯洁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曾一芳为第一作者在《Microchemical Journal》IF = 5.304发表题为“The fabrication of flexible and portable sensor based on home-made laser-induced porous graphene electrode for the rapid detection of sulfonamides”的论文。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磺胺类药物(SAs)是一种具有对氨基苯磺酰胺的广谱抗菌药,过度用药会导致食品、环境污染,过量摄入可能会诱发癌症。建立一种廉价、便捷快速、高效检测食品与环境中抗菌药物残留的新方法具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传统电化学检测使用非集成刚性三电极和体积较大的电化学工作站构建传感器,其价格昂贵,数据传输有线束缚局限于实验室。

研究采用激光直写技术在PI薄膜上制备LIPG柔性集成三电极,以二维六方氮化硼(2D h-BN)为工作电极修饰材料、Ag/AgCl油墨为参比电极修饰材料、LIPG为对电极,结合便携式工作站构建基于智能手机廉价便携无线电化学传感平台实现对SAs快速检测。LIPG柔性集成三电极制备简单、成本低,且具有优异电化学性能。开发廉价便携无线电化学传感平台成功实现对磺胺甲恶唑(SMZ)户外快检,在0.5 ~ 362.5 μM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检测限为0.011 μM。该平台还进一步成功应用于磺酰胺(SN)、磺胺异恶唑(SIZ)、磺胺二甲嘧啶(SM2)和磺胺吡啶(SPY)4种SAs的快速检测。该工作对开发廉价便携无线电化学传感平台应用于食品环境户外快检具有重要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icroc.2022.10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