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2020年考研升学率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0-06-04     阅读次数:834

我院2020年考研升学率再创新高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中,我院再创佳绩:2020130名毕业生共有88人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其中63人初试成绩达国家线,62人被成功录取(包括6名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学生),升学率达到47.69%,创我院建院以来历史新高, 25人录取985211、双一流高校,还涌现出了一批考研典型个人和集体——应化1601班与应化1603班升学率均超过50%,其中应化1601班升学率达到56.82%,宿舍全员考上研究生的“学霸寝室”有燕园320936255103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以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不断提高毕业生考研率提升就业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了“‘党建+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通过教师指导学生考研、梳理典型带动学生考研、暖心服务助力学生考研,学院的学风建设持续强化,考研氛围日益浓厚,近年来考研升学率逐年提高。

    一、领导重视,配齐资源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的考研就业工作,经常主动倾听学生备考过程中提出的困难和需求,协调有关人员为学生排忧解难。六七月份的南昌高温天气,学院多次开放空调会议室给学生复习备考,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

    二、师生联动,加强指导

    建立师生“1+1”考研帮扶机制,动员全体教师主动作为,结合求学经验就专业课知识、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进行悉心指导。在调剂阶段,积极帮助学生联系学校,及时发布调剂信息,合理分流调剂志愿,增加调剂成功率。

    三、前后衔接,传递薪火

    学院注重发挥朋辈指导的作用,每年定期举办三年级考研动员会,邀请硕士生导师、学科专业教师及高年级准研究生为学生解答考研相关问题,为备考学生传送经验,传递信心,传导动力。每年考研结束后,将升学录取学生考研心得汇编成册,发给三年级学生参考使用。

    四、心理疏导,暖心服务

    针对考研学子精神压力大,易出现心理问题的情况,学院经常观察、了解考研学生的心理状况,对于情绪状态起伏较大的学生及时进行谈话疏导,排解心理压力。每年召开考研誓师大会,发动全院低年级学生为考研学生加油打气,给考研学生发放暖心考研大礼包等。

 

供稿: 廖超     审核: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