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在樟树开展了盐渍化土壤改良水稻测产验收与耐盐水稻新品种筛选现场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2-10-20     阅读次数:323

2022年10月18日,江西省作物学会组织召开了樟树盐渍化土壤改良水稻测产验收与耐盐水稻新品种筛选现场观摩会。会议邀请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文喜贤研究员、江西省农科院土肥所书记彭春瑞研究员、省超级稻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蔡耀辉研究员、江西省红壤研究所总农艺师黄欠如研究员、樟树市农业农村局杨青如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组成专家组。江西农业大学、江西普瑞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晶昊盐化有限公司和樟树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和项目有关成员参加了本次观摩会。

与会人员依次参观了盐渍化土壤改良种植水稻示范区和水稻品种筛选示范区。详细了解了盐渍化土壤改良集中连片种植115亩“香禾优明月丝苗”品种的长势情况,野香优明月丝苗、野香优巴丝、华晶、泰优871等15个水稻品种的长势情况。随后随机选取田块进行耐盐碱水稻收割测产。

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江西省作物学会理事长贺浩华教授主持会议,化学与材料学院青年教授文阳平博士对江西省耐盐水稻新品种筛选和土壤改良技术示范项目进行汇报,该项目自2022年5月开始实施了耐盐水稻新品种筛选和土壤改良技术示范,开展了15个水稻新品种筛选实验,品种间耐盐表现差异明显。集中连片种植115亩“香禾优明月丝苗”品种,土壤含盐量本底值5‰-8.5‰通过应用土壤调理等多重降盐集成改良技术,水稻生长基本正常,无倒伏和明显病虫害。随机选取一块田,现场实割633.4 m2,收湿谷463.1 kg,折合亩产487.5 kg,扣除杂质和水分,干谷产量每亩419.2 kg。该项目的实施对南方盐渍化土壤改良及其耐盐水稻品种种植提供科学依据。





   供稿:文阳平                  审核: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