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白玲:教学科研齐头并进,三尺讲台写春秋
发布日期:2022-12-20     阅读次数:275

白玲,女,1964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江西农业大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环境工程工学博士学位),硕士(分析化学理学硕士学位),美国著名大学Rice University 访问学者(环境工程系国际水处理研究中心访学一年),硕士生导师(2005年至今),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入选教育部学位中心、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高新企业认定、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科技厅、南昌市科技局等专家库专家。2次荣获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曾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院化学硕士点分析化学方向学科带头人,曾任学院化学系主任和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15年。多次荣获江西农业大学先进工作者和“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获江西省从教30周年荣誉证书。

她自1986年分配到江西农业大学工作以来,时间飞逝,转眼间已在教育和科研的战场上,默默地挥洒青春36个春秋。凭着对分析化学和废水处理等研究领域的执着追求,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取得多项学术成果,教书育人,科学研究齐头并进。

坚守讲台一线教书育人

她热爱教育工作,树立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把爱献给学校和学生,把信心留给自己。她在江西农业大学任教以来,便立足教学科研岗位,长期坚守教学第一线,连续 36年主讲本科生专业主干课(分析化学和现代仪器分析及实验等)及研究生学位专业课(高等分析化学、化学专业前沿及环境分析化学)。她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引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分析、自学、表达能力。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主持完成省级教改课题2项,在《江西农业大学学报》、《安徽农业科学》等杂志发表教改论文 20余篇。主讲的《定量分析化学》课程获江西农业大学精品课程、网络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本科层次2项、研究生层次1项)。

在教学工作中,她总是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精心上好每一堂课,认真批改好每一本作业,耐心解答好每一个问题,悉心指导好每一次实验,用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为了上好《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课程,她坚持钻研教材,并与时俱进,精心和创新教材建设,与国内各大高校合作编写国家级及省部级等(从“十一五”到“十四五”)规划教材,有《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等共计26部,其中主编11部,副主编9部;主编教材《定量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实验》分别获得省级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主编教材《定量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等三部新形态“二维码”教材。同时探索教法,每年都会在已有基础上认真备课,不断充实、调整、优化、完善教案和 PPT, 引导学生对化学产生浓厚的兴趣。通过自身的人格榜样,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每年指导多名本科生考取知名院校研究生。同时引导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国际或国内的学术会议,了解学科前沿技术,开拓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钻研、向上的兴趣。

多年来,她指导12名硕士生毕业取得了学位,其中2人获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 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江西省政府研究生奖学金,2人获学校优秀研究生等荣誉,1名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研有所用带动教学发展

她说,当今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科学研究更需要不断创新。想要给学生一杯清凉的水,就要有一股源源不断的温泉。教师的学习要充满新鲜温热,只有孜孜不倦的学习,储备丰富的知识,才能传给学生更多的知识。

在专心从教、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她坚持奔波于讲台、实验室和办公室之间,致力于分析化学计量学、电化学传感分析、环境化学和膜法废水处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环保厅科技项目、省火炬计划课题、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和省教研课题等15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正式发表SCI和中文核心刊物等论文45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 项。她还及时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去,使研有所用。

携手推进教学团队建设

作为学院分析化学专业的带头人,她深知学科教研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建设强有力的人才梯队。为此,她一方面四处奔波、多方走访,先后招聘了六位优秀的青年人才充实到本专业队伍中来,同时积极支持本专业的教师在职和出国深造,现已组建了一支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博士教授、副教授及讲师合理的教学团队。

自从教36年以来,她认真指导了卢丽敏、龚霞、龚磊、李铭芳、廖晓宁、吴东平、刘倩、魏玲、侯丹、高艳莎等多名新入职青年教师,耐心做好“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使其能独当一面。为帮助青年老师提高教学水平,她经常与大家座谈交流,研讨教学内容与方法,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通过教师间相互听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她还将积累的课程资料分享给新进校的青年教师,以减轻他们的教学备课压力,尽己所能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根据自己经常评审课题的经验,指导他们如何撰写课题申报书,并为他们修改课题申报书等,使分析化学团队引进的多位博士都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课题。近年来,团队成员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2 余项,多人入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江西省百干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等。

她非常注重学术交流,参加国际(美国访学期间和国内参会各一次)、国内学术会议和教学改革研讨会等30多次,与国内外同行专家进行交流,同时鼓励本专业的老师带上自己的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20 年底她负责承办了江西省第十二届高等学校分析化学学术研讨会, 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陈义旺教授,江西省高等学校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万益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景富研究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渠凤丽教授以及来自全省20所高校、研究院所、化工企业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增进了省内各高校分析化学学科的交流和发展,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分析化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同时扩大了学校分析化学学科的知名度。

她说,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工作是琐碎的,生活是忙碌的,但既然选择了教书育人点灯筑梦,就选择了崇高无私。在今后的岁月里,她将继续用心耕耘,用奋斗谱写新时代教师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