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校友风采】角色转变,初心犹在——2010届毕业生陈淑华
发布日期:2022-12-13     阅读次数:355

我叫陈淑华,现任静安区消防救援支队市北站党支部书记,专业技术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从2004年入伍至今,我最难忘的就是经历了四次身份的转变,在10余年平凡的岗位工作中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路。

一、    从学生到军人,参军报国不负韶华

200412月,在江西农业大学求学的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选择了携笔从戎,扎根祖国最贫瘠的大西北,同时也是最早的大学生士兵。那时部队的驻地,不到十月就漫天飞雪,遮云蔽日的沙尘暴更是家常便饭,也正是这两年的磨砺,锻造了我坚强刚毅、不畏艰险的品质。20067月,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全团唯一一个义务兵党员,成为党员成为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事。200611月,由于工作表现优异,我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三等功。

二、从地方到消防,赤子之心投身红门

20106月,在母校完成学业,已经通过地方公务员考核的我选择了二次入伍,投身上海消防。尽管有过两年的军旅经历,但对于初入红门的我,还是什么都不会的新兵,我从最基础的水带、梯子开始,苦练灭火技能,并将自己所学的化学专业知识融入到队伍建设中去。通过不懈努力,201412月,我成为了上海消防总队防化专业队的首任队长,先后处置了上海化工区液氯泄漏、上海同济路555号沪淞油气站槽车泄漏等灾害事故,并率队跨区域增援“8.12”天津港爆炸事故现场。

陈淑华参加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救援行动(左一为陈淑华)


20171月,我调任静安支队司令部工作。机关工作期间,我代表中国消防队伍参加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开展的第15次地区化学事故应急处置培训,并在专业期刊发表《探索“危险化学品”》论文,革新的消防器材获得国家专利,并多次在总队发表调研文章。同时,作为上海消防总队灭火救援人才培育对象,参与总队消防员操作规程编写、灭火救援岗位职业技能鉴定考评等工作。以赤子之心投身红门,是我对消防这份事业的热爱,也是我对工作岗位的执着和坚守。

三、    从机关到基层,百转千回不忘初心

消防改制后,34岁的我主动请缨,从机关岗位申请调回基层队站工作,同时也成为了改制落编后上海消防总队第一个从机关到基层任职的队站主官。回到一线战位后,我迅速调整工作模式,第一时间熟悉队站人员和战备情况,我所在的静安站地处中心城区,我深知这片6平方公里地区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组织队站对辖区内95处大纵深小区、狭窄弄堂全部调研一遍,并结合静安站辖区石库门、老式居民楼较多,巷道狭窄、空间狭小、堆积物多等特点,实地演练检验“65+40”模式在极限环境下的可行性,探索新型“巷战”战法。

四、    从战训到政工,岗位转换全新挑战

20207月,由于工作需要,我调任至市北站担任党支部书记。长期在战训岗位工作的我突然转到政工岗位,也给我带来全新的挑战,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务工作不熟悉,也从未管理过单编的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尤其是市北站为母站,广延、保德、大宁站为子站的“1+3”子母站模式,队伍体量大、分散高、流动多,组织功能易弱化、日常监管难度大、教育效果打折扣、风险防控系数高等,这些都深深的让我感到能力恐慌和本领恐慌,我也时常会问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个岗位。

陈淑华在办公室执勤


党务能力薄弱,我就通过不断学习和参加培训来增强党务工作素养,年初参加总队党支部书记培训取得了优异成绩,从未管理过单编的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我就逐一同班子成员、党员骨干谈心交心,掌握情况特点,分析不足,将队伍凝聚在支部堡垒上,同时我本人身先士卒做出表率,取消队站各点干部寝室设置,要求党员干部讲规矩、严自律、转作风,同队员们工作、生活、娱乐在一起,真正做到五同七到位。

在过去的这两年,我带领着支部积极探索“动中建”、“散中抓”、“变中创”的党建方法,着力提升子母站党支部“形散而神聚”的党建水平。通过不懈努力,市北站党支部由后进支部不断提升,支部核心引领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个人创作的《出新招破题奋进,守初心竭诚为民》微党课被学习强国录用推送。我也成为了总队基层队站第一个获评中级技术职务,第一个专业技术指挥长。

基层工作是平凡的,我就是要在这样在平凡的工作中演绎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画卷,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伟大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希望用自己赤子情怀和无私奉献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