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校友风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雪域奉献青春—记2017届毕业生郑凯元
发布日期:2022-12-12     阅读次数:196

郑凯元,男,河南省西平县人,25岁,中共党员。20176月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78月通过专项招录公务员选拔进藏工作,9月底被分配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

进藏曲折路,艰辛谁可知

20174月,当郑凯元在得力集团实习时,学院来电告知专项招录西藏公务员在我校选拨,他听后立即返校,咨询专招详情。在认真了解专招项目后,郑凯元毅然决定报名参加选拔。但因其为家庭独子,又要远赴西藏、扎根边疆,其父母坚决反对,他通过与父母谈心表达坚定意愿、找明事理亲戚劝说父母等方式与父母做思想工作,最后,父母表示坚决尊重其意愿、全力支持进藏工作。

期间,5月中旬早上,他得知爷爷去世的噩耗,一个小时后,招就处又告知两天后体检的喜讯,面对这悲喜交加的时刻,他的内心及其痛苦,若参加葬礼势必错失实现梦想的机会,若去体检势必会留下遗憾。在这万难的时候,他与父亲打了一通电话征求意见,父亲安慰并鼓励他:“爷爷曾是抗战老兵,孙儿能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人民服务,相信爷爷会理解并支持你的,你现在要做的是调整好心态,以最好的面貌去参加体检,争取获得“专招资格”。通过父母的支持、学院师生的鼓励、学校老师的帮助,郑凯元顺利通过面试、政审、体检等程序成功获得专招资格。

2017年7月30日,江西农业大学举行高校毕业生赴新疆、西藏工作出征仪式,后面左起第四位为郑凯元


雪域高原处,立志扎根地

730日,正值建军90周年大阅兵,郑凯元等140余名西藏、新疆专招生齐聚江西省委滨江宾馆举行出征仪式,他在观看威武雄壮的阅兵式时,立下扎根西藏、服务西藏的志愿。731日,郑凯元顺利抵藏,进行了短暂的休整、培训,813日,他被分配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期间,西藏全区正在开展“四讲四爱”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组织安排他在县“四讲四爱”活动办跟班学习。

期间,他每天都早早的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帮同事们倒上一杯热水,即使是节假日,领导安排取文件、同事委托帮忙值班,他也都爽快答应,毫不推辞。8月下旬,领导带领他深入全县43个行政村开展“四讲四爱”氛围营造工作,他连续八天顶着炎炎烈日奔波在全县各个角落,和领导、同事一起抬着镂空的铁皮,在墙面、公路边、悬崖边喷绘“四讲四爱”宣传标语,由于初到高原,他的手臂被晒得通红、蜕皮,连续在高海拔的地方高强度工作,他头晕目眩、睡眠质量骤下,但他从未有过半句怨言,更没有提出放弃、申请休息的念头。他在跟班学习期间的表现,深受单位领导、同事的赞赏。9月底,郑凯元被正式分配到桑日县增期乡(距县城60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前往增期乡报到那天,领导同事纷纷主动为其送行并为他献上哈达,送去祝福,这更加坚定了他要为西藏这片土地奋斗终生的志愿。

郑凯元抵达西藏,在布达拉宫与其他队员合影,左起第二位为郑凯元


一入西藏地,便为西藏人

101日,郑凯元来到增期乡。此刻,乡里的干部没有放假,而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值班守候,他来到乡里后,主动要求通宵值班,以减轻同事的压力。

十九大召开前夕,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前往全县海拔最高的村庄(4800米)驻村。驻村期间,他协助村第一支部书记组织牧民群众一起观看党的十九开幕式,主动深入牧民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感受异域风土民情,吃糌粑、喝酥油茶、积极帮助牧民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融入当地群众中去。村第一支部书记称赞他:“你比我都能吃糌粑,比我还像藏族人,来到这么高的地方竟然没有反应”。其实,他刚到这个村委会的前两天晚上都会流鼻血,起初吃糌粑、喝酥油茶的时候也会感觉不适应,但是他认为:“既然选择了进藏工作,不管多么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不能轻易退缩,要想扎根西藏必须适应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西藏,才能更好地为西藏服务” 。

藏汉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2018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10周年,为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327日,山南市在桑日县扶贫搬迁点举行“3.28”庆祝活动。作为活动协助单位工作人员,郑凯元主动为活动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进言献策、加班熬夜筹划方案、积极布置活动现场,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最终,经过各方努力、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盛况被中央等各级媒体相继报道。他说:“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看到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感动,很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强大的祖国,很庆幸自己能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很庆幸能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要扎根西藏同西藏各族同胞一起努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将作为郑凯元今后工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