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化学与材料学院:十年探索有突破 再建新功尤可期
发布日期:2022-12-09     阅读次数:14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02年4月理学院成立,2021年8月更名化学与材料学院,2012~2022年不仅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十年,也是化学与材料学院(含理学院)开拓进取、砥砺奋发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江西农业大学,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重点任务,在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有突破”,为学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擘画新的发展蓝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组织助力有突破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学院从时代中汲取磅礴伟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发展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总结梳理出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堵点与难点,及时整改与落实,着力推动学院构建发展新格局,实现了四个“新突破”。一是以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改善、升级换代学院党组织软硬件设施,实现阵地建设“从无到有、从普到优”的新突破;二是结合学院特色精心打造“金扁担”党建品牌,实施“1+2+2+4”红色催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积极开展歌咏党课项目,实现“党建+业务”融合“从粗糙到精细”的新突破;三是主动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调整基层组织设置,学院党支部从2012年的3个发展至2022年的5个,实现党组织设置从“被动到主动”的新突破;四是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工程,实现了学院“双带头人”担任教工支部书记比例100%,实现了教工党支部书记配备从“纯党建到党建+业务”的新突破。


加强师资建设潜心教学研究,创新成果有突破

加强师资队伍高水平建设,突出金师引领,实现省级教学团队新突破。学院教师中,享有国家级人才称号(荣誉)5人次,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者选介人物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享有省级人才称号(荣誉)21人次,有江西省金牌教授、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千人计划培养类科技创新高端人才、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人选、江西省海外人才、江西省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享有校级人才称号(荣誉)24人次,有校首届大北农教学精英、校大北农教学标兵、校优秀教师等。学院突出金师引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长期开展教学研究与创新实践,“农林类基础化学教学团队”已成长为江西省教学研究型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实现了省级教学团队新突破。

 

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突出金课引领,实现省级教学竞赛新突破。学院倾心打造规划教材体系,体现农林特色,出版教材20部,有《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合成化学》《应用化学专业英语》等。学院顶层设计一流课程体系,突出金课引领,建设完成省级金课6门次,有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高等环境化学”、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环境化学”和“普通化学”、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环境化学”和“现代仪器分析”、江西省高校育人共享计划课程“环境化学”等;建设校级金课11门次,有“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定量分析化学”“生活中的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学院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创新实践,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7项和校级9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3项,省级3项和校级25项;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荣获第二届江西省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和第五届江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实现省级教学竞赛新突破。

 

重视内聚外联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内涵式发展有突破

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2019年获批南昌市重点实验室1个,实现市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目前,学院拥有江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昌市植物资源化学利用重点实验室、南昌市有机功能材料与农业应用优势科技创新团队、江西农业大学功能材料与农业应用化学研究所、5个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研究机构,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

高质量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林业局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南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77项,项目总经费1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一、二区TOP期刊SCI论文120多篇;申请国家专利150项,获得授权专利58件;科研成果转让10项。

硕士学位授权点取得新突破。2017年,学院实现了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2020年通过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化学硕士一级学科也是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依托一级学科硕士点,育人层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硕果纷呈。近三年,研究生招生规模从2017年的4名增长到现在的30名,发表SCI论文45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5人次获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5人次获校优秀毕业论文,毕业生就业率100%。

 

服务社会和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长期以来,学院利用教师自身的专业优势,围绕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坚持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提升行业产品创新能力。同时,联合共建教授工作站,积极开展科技培训推广和技术推广活动,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推动校地协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扎实学生培养推进立德树人教育,育人就业有突破

十年来,化学与材料学院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始终坚持就位不缺位、到位不错位、守位不离位,引导每一名学生在思想上立正、在理想上立远、在行动上立先。

坚定铸魂育人,让学生在思想上立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头脑。本科生党支部荣获江西省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一等奖,应化1302班荣获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应化1302班、应化1404班在江西省“红色班级”创建中荣获“红色南昌班”和“记忆经典班”称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史宣讲进农村,红色基因润田野”团队荣获江西省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坚守立德树人,让学生在理想上立远。学院注重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始终,从大一到大四分阶段全过程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了一批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主动选择到新疆、西藏、青海、云南和贵州等地建功立业,涌现出了江西省基层就业典型人物评选一等奖“扎根雪域高原”的郑凯元和“屡立战功的烈火英雄消防员”谢尚沛等一批就业先进典型。十年期间,学院共获得9次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强农兴农,让学生在实践上立先。十年间,学院考研升学率逐年攀升,从2012年的22.3%增涨到2022年的54.74%,帮助528名学子实现深造梦想。在创新创业中,学院搭平台组团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学院还有多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等一系列荣誉。

 

回首过去,潜心探索结出十年硕果;展望未来,砥砺奋进再谋发展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化学与材料学院将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用实干和实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成高水平有特色江西农业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供稿:化学与材料学院    审核: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