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2022江西省青年教学竞赛获奖者】刘长相:扎根教育事业,不忘育人初心
发布日期:2022-12-06     阅读次数:212

刘长相,男,汉族,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至今在化学与材料学院(原理学院)担任教师。2013年被聘为校“未来之星”。2019-2020年获国家留基委面上项目资助在美国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做访问学者。2022年获得江西省青年教学竞赛三等奖(化学与材料学院的第一个省级教学竞赛奖)。

二十余年的求学之路,他树立并坚定了做教师的信念。在河南师范大学读书期间,他深刻认识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教书的基本要求,在湖南大学的研究生经历,他明白了包容和责任担当是育人的必备素养。十多年的教书生涯中,他不断在教学上探索创新,践行自己的育人初心。

潜心教学,化繁为简

他系统讲授多达九门次的本科生课程和一门研究生课程,几乎每年都要讲授一门新课程,并且教学工作量非常饱满,但在讲授每一门课程前,他都一定会认真备课,将课本上的章节进行重组,形成合理的讲解逻辑,在每节课后都要针对课堂教学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修订和完善,每一轮教学开始前,再对教学课件进行调整和优化。尽量将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和生活常识或者身边的事物联系起来,让学生可以更轻松地进行学习。经常通过QQ、微信、超星学习通等工具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课堂接收效果,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调整和改善自己的教学。在学校的教学评估中屡次获评优秀,也深得学生的认可,很多学生在网上评教和超星学习通的课程评价中夸赞他,也经常有其他班级或者考研的同学前来他的课堂旁听。

自我提升,反哺教学

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投入教学和科学两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省高校教改项目3项、校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项;主持和参与国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基金项目9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副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4部。在教学研究中,不断摸索教学内容的优化和教学方法的选择,让学生能够将独立的知识点更好地串联起来,形成知识的网络,督促学生做好笔记,引导学生用思维导图将知识整理好,鼓励学生在课堂上自己进行讲解分析;积极将科学研究中所发现的相关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让学生不仅理解理论知识,也知道理论知识的应用。多位已毕业的学生在工作岗位或者读研之后,都曾因受益于对知识的理解和清晰的笔记而发信感谢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要求。

责任担当,以身垂范

在进行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他一直积极担任应用化学专业班级的班主任工作,连续担任了四个班级的班主任。在所有的工作中,他坚持身体力行,以身垂范。2021年他的脚部不慎受伤,在刚能架着拐杖站起来时,他就毅然走向教室和实验室,力行自己的职责。在学生身体、心理、经济等方面出现问题时,他都尽自己所能去给学生提供帮助;两位留级到他所带班级的学生,在他的感召下,各方面也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他的示范和影响下,学生也懂得了要对自己负责,要对自己所做的事负责,常怀感恩之心。他也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省实验技能竞赛和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了一些奖项。在院系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与帮助以及学生的配合下,他所带的已毕业班级多次获得了省级和校级的集体荣誉,就业率和考研率在同届中均为学院第一,学校前茅。在此期间,他于2013年、2014年、2016年连续三次荣获江西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2022年荣获江西农业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刘长相老师一直在并将继续践行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他坚信所有汗水都有收获,所有努力都不被辜负。在以后的岁月里,他将继续教学相长,助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