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用心用力用情筑牢抗疫防线
发布日期:2022-04-29     阅读次数:496

自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各项学生工作,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心理关怀和疏导,打出身心防疫“组合拳”,打好健康守护“主动仗”,持续提供“暖心、贴心、舒心”的关怀服务,从严从实从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用心用力用情筑牢抗疫防线。

齐心战“疫”,关心关怀的温情不减

为了解关爱学生学习生活,强化对学生的服务和管理,4月26日,学院党委书记刘庆言、院长王宗德、毕业班班主任及学工办老师来到毕业生寝室为毕业生发放定制专属纪念品,一支笔、一枚书签、一个笔盒,寓意着学院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能用“笔”书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在学生寝室,学院党委书记刘庆言与毕业生进行亲切交谈,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嘱咐大家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加强理论学习和体育锻炼,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院长王宗德勉励大家要加强学习、刻苦钻研,树立时刻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成为爱创新、敢创新、勇创新的时代新人。疫情期间,为应对突发紧急情况,学院制作发放“师生齐肩、共克时艰”疫情防控紧急联系卡,全体专职辅导员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真正做到耐心服务不打烊、细心关怀不断线。

 

“疫”不容辞,志愿服务的真情不减

“同学们,起床做核酸了。”早晨六点,学生党员志愿者周文鸿正在学生寝室逐一敲门,连续十六轮核酸检测,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担当。早起组织同学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校园巡查督促同学拒绝快递外卖、食堂值班提醒同学错峰取餐、宿舍站岗呼吁同学垃圾下楼,在核酸检测点、在食堂、在校园里,处处都活跃着“红马甲”。“老师,他们手速好快呀,下次招募志愿者,能不能‘安排’我一下。”毕业生党员王名杨一句话道出了许多学生党员的心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生党员用一次次志愿服务让党员的身份亮起来、让鲜红的党旗飘起来,用理想和信念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疫”同向前,朋辈传导的热情不减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考研目标、树立考研信心,近日,学院开设“研途不迷茫,青春梦相伴”考研“云”讲堂,11位拟录取研究生的同学化身“小导师”,从院校及专业选择、时间进程安排、备考学习技巧等多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分享会气氛热烈,场面活跃,既是面对面的交流,也是心与心的碰撞,既为迷茫的同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又为备考的同学提供了满满的干货。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部分学生面临无法购买到考研备考书籍及上网课流量不足的难题,学院第一时间发起“青春同行,‘书’送关爱”、“同窗共济,流量共享”活动,组织毕业生将闲置的书籍及无线校园网借给有需要的同学,将涓涓爱心汇聚成暖心长河,为所有同学学习备考保驾护航。

 

劳“疫”结合,健康生活的激情不减

为丰富学生居寝生活,加强疫情时期学生的思想教育,学院利用腾讯会议专门设立化学与材料学院“潜濡默化”放映室,开展“全院学生同看一场电影”观影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大家观看《中国医生》、《穿过寒冬拥抱你》等抗疫题材电影。在寝室掀起线上笔记评比“学习风”、平板支撑“锻炼风”、象棋比赛“文娱风”等,创造文明洁室,营造温馨雅室。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定期去到学生寝室与学生进行交流,及时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组织各班级开展符合学生需求、具有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同营造健康阳光的校园文化氛围。

 

 

 

供稿:王邦根                 审核: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