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多措并举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11-11     阅读次数:223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学生安全工作,构建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十分重要。新学期以来,我院采取开设安全讲座、下寝排查、反诈宣讲、实验室安全教育等一系列举措,加大培训广度、排查频度和宣讲力度,着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加大培训广度,从思想认识上“紧”起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和操作技能,10月28日至11月3日,学院组织全体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考试,完成不少于6小时的线上学习后,从消防安全、实验室通识安全、化学实验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考察。9月13日14:00,学院邀请南昌市消防中心副主任谌巍在阶梯教室为全院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理论培训,结合全国典型火灾案例,讲述了在火灾发生的不同时期如何科学实施自救的方法。培训结束后,通过实操演练的方式向全体师生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11月8日19:00,学院邀请保卫处110指挥中心主任韦玮为全院新生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韦玮从“认识电诈、聚焦电诈、远离电诈、防范电诈”四个方面重点讲述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点,以诙谐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警示新生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牢记心中。

加大排查频度,从查缺补漏上“细”起来。学院领导多次走进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对相关试剂和危化品的分类存放和使用管理提出了要求和标准,对危化品管理、实验废液收集与转运、消防器材更新与添置以及实验室制度的完善、楼道及室内卫生等进行现场部署。10月18日21:00,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健带领辅导员及学生干部逐一走进全院学生寝室进行突击排查,对寝室卫生状况、违禁电器使用、插线板线路布排等细节进行重点检查,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登记,督促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整改。

加大宣讲力度,从防范措施上起来。为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减少校园诈骗事件的发生,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学院整理高校常见诈骗案例,精心制作防诈骗知识宣传手册。10月3日19:00,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干部开展防诈知识宣讲,围绕“常见诈骗手段”、“常见诈骗案例”、“大学生怎么预防诈骗”、“遵循‘三不’原则”等4个方面展开宣讲,让防诈骗意识深入每一位同学心中。全院各班级多次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从疫情防控安全、用火用电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文明骑行倡导等多角度进行强调,切实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供稿:王邦根                      审核: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