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教师在材料杂志《Carbon》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9-01     阅读次数:596

2022年722日,我院聂旭亮博士与南昌航空大学刘崇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贺雪为第一作者,在材料学领域期刊《Carbon》(JCR区,IF = 11.3)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A sustainable and low-cost route to prepare magnetic particle-embedded ultra-thin carbon nanosheets with broadband microwave absorption from biowastes”的论文。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

二维碳纳米材料由于其独特的层状结构、可剪裁的原子层、可调谐的活性表面和高的介电损耗等优点,在微波吸收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通过对柚皮(PP)/普鲁士蓝(PB)和 PP/PBA(PB类似物)的碳化反应,制备了新型多孔石墨烯类异质结构。在氮掺杂碳超薄纳米片(NC)中均匀分布着来自PBPBA的磁性粒子,增强了磁损耗,改善了界面极化。优化后的 Fe/ZnO/NC-7 样品在2.05 mm 处的最大反射损耗(RLmax)为 -58.12 db,在1.9 mm 处的超宽带有效带宽(rl ≤ -10 db)为7.6 GHz,几乎覆盖了测量频率范围的一半。Fe/ZnO/NC-7复合材料之所以具有优异的吸波性能,是因为其独特的磁性颗粒均匀分布在氮掺杂碳纳米片中,不仅优化了阻抗匹配,而且通过二维导电网络和多极化过程提高了电磁波衰减能力。总的来说,这项工作提供了一种从生物废弃物来制备低成本和高性能的微波吸收剂的环境友善的方法,这显示出比其它二维微波吸收剂,包括石墨烯和MXene更优越的应用潜力。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rbon.2022.0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