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教师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6-22     阅读次数:893

2022年6月17日,我院教师张晓华博士在能源与燃料领域TOP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JCR一区,即时IF=11.512)在线发表题为“Co-production of xylose, lignin, and ethanol from eucalyptus through a choline chloride-formic acid pretreatment”的论文。江西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其本人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

迄今为止,商业上生产生物乙醇仍主要以玉米、甘蔗、淀粉等粮食作物为原料。而桉木是一种速生木材,其成分相对集中,主要由碳水化合物和木质素组成。利用桉木等木质纤维素生产生物乙醇,既可以减少人类对化石资源的依赖,又可以避免与人类争食。其中,预处理是生产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有鉴于此,本工作开发了一种先通过氯化胆碱-甲酸(ChCl-FA)预处理桉木,随后经酶解和发酵联产生物乙醇、木糖和木质素的方法。ChCl-FA预处理可以同时降解桉木中的木聚糖(~95.2%)和木质素(~74.4%)。酶解实验表明,100 g桉木的最高葡萄糖产量为35.3 g,相当于桉木中葡聚糖的90.3%。同时,酶解液经发酵后获得乙醇产量为16.5 g/100 g,相当于理论乙醇产量的74.5%。此外,预处理液和水解残渣中还可获得12.1 g木糖和23.9 g木质素,分别占桉木中61.4%的木聚糖和80.7%的木质素。总之,本研究开发的ChCl-FA预处理技术可以高效选择性地去除木质素和半纤维素,从而显著提高桉木的酶解和后续发酵,以便分级利用桉木成分。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2.12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