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研究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4-18     阅读次数:1282

4月9日,我院硕士研究生钟宇菲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 13.273)发表题为“Highly Selective and Sensitive Fluorescent Biosensor for the Detection of Serotonin and its Metabolite by Eu3+-Dop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的论文。江西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学院袁厚群青年教授为通讯作者。

血清素是(ST)中枢神经系统中一种重要的单胺类神经递质。血清素和其主要代谢物5-羟基吲哚-3-乙酸(5-HI-3-AA)被认为是检测类癌的重要生物标志物。因此,血清中ST和尿液中 5-HI-3-AA 的定量检测对于医学早期诊断类癌具有重要的意义。该论文设计合成了一种高效发光稀土铕金属有机框架材料(Eu-MOF)荧光探针。该探针在所有单胺类神经递质中能够特异性识别ST,具有优异的选择性,且灵敏度比已报道的荧光探针提高了近10倍。此外,该探针可实际应用于定量检测人血清和尿液样本中的ST和5-HI-3-AA。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6272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eutq4x7R2cXcX (此链接2022.6.1前可免费下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