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研究生在《Food Chemistry》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9-22     阅读次数:666

2022年922日,我院硕士研究生钟蔚以第一作者在TOP一区《Food Chemistry》(IF = 9.231)发表题为“Ultrasensitive indirect electrochemical sensing of thiabendazole in fruit and water by the anodic stripping voltammetry of Cu2+ with hierarchical Ti3C2Tx-TiO2 for signal amplification”的论文。江西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卢丽敏教授为通讯作者。

噻菌灵(ThiabendazoleTBZ)是一种苯并咪唑类杀菌剂,广泛用于果蔬保鲜和多种作物真菌病害的防治,比如发霉、腐烂、枯萎和长斑。然而TBZ由于其生物积累特性易造成农产品和环境污染,给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开发灵敏、快捷、高效、可靠的TBZ残留分析技术十分必要。作为一种新型的农药残留检测方法电化学传感器技术因具备检测成本低、操作简单、检测时间短、灵敏度高、稳定性强等优势在农药残留检测领域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然而,由于TBZ的固有电活性较差,直接电化学方法对TBZ的痕量检测仍是一个挑战。

该论文利用溶液中TBZ与二价离子Cu2+的络合反应引起溶液中游离态Cu2+浓度降低,导致Cu2+阳极溶出峰电流减小,实现了对溶液中TBZ的间接检测传感体系中,通过制备异质结构Ti3C2Tx-TiO2修饰电极,提高了Cu2+溶出峰电流信号强度实现了对检测体系的信号放大。通过该传感策略TBZ的检测下限可低至0.1 nM。同时,该传感器也表现出良好的选择性和重现性,并应用于水果样品环境水样中TBZ的检测。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