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青春献礼二十大,我院学生将“红色课堂” 搬到田间地头
发布日期:2022-07-04     阅读次数:375

“不忘初心,继续前,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厚溪村村民活动中心传来阵阵嘹亮铿锵的歌声。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营队队员与厚溪村的小朋友们正在这里开展红色文化演出,歌声唱出对党和祖国赤忱的爱和真挚祝福,用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之志、凝聚奋进奋发之力,近日,我院麻丘镇厚溪村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党史红歌遍田野”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大学生将“红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党史故事“讲”起来、铿锵红歌“唱”起来、红色基因“传”起来、青春热血“燃”起来、爱国情怀“筑”起来、党的恩情“颂”起来,在青少年儿童心中种下“童心向党”的种子。

讲好党史故事,“小课堂”讲好党史“大故事”

每天上午8点准时开课,小朋友们团坐在“小老师”周围从“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到“一生中的三次感动”,从陈云打了32个补丁的棉背心到陪伴钱学森40余载、满是破洞的公文包,从“南阳大侠”到“抗日小英雄李爱民”……,“小老师们”讲得慷慨投入,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讲述党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激发奋斗伟力,厚溪村党总支书记张德荣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题给全体队员讲述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在新形势、新任务、新局面下砥砺前行,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下的长征路。

重温红色歌谣,“小舞台”唱出人心“大震撼”

“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一首首耳熟能详、旋律优美、赞颂党和祖国的经典红色歌谣响彻厚溪村的农家书屋、亭台瓦舍、田间地头……同唱一首歌,同温一段史,“小老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教小朋友传唱红歌,“师生们”以歌叙史、以歌言情、以歌明志在激情澎湃的旋律中重温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用歌声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恩和礼赞村落里,“师生们”唱响的是震撼人心、铿锵有力的红色歌谣,是“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庄重誓言,更是矢志不渝、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 

举办文化汇演,“小村庄”兴起学习“大热潮”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除了讲述党史故事、教唱红色歌谣,“小老师”总是寓教于乐,进行红色创作、观看红色电影、书写红色征文、云游红色基地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开朗或腼腆的笑容不断浮现,红色精神在他们的心中晕染出绚烂的花朵7月2日下午,厚溪村人头攒动、村民聚集,一场文化汇演给厚溪村民带来了一场“红色盛宴”,一个个小朋友接连走上舞台,讲述党史故事,唱响红色歌谣,引领现场村民“声临其境”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台下掌声雷动,观众深受感染、无比振奋。小朋友张雅婷的妈妈激动地说:“看到自己的孩子走上舞台真是太高兴了,孩子十分喜欢这个活动,活动增进了孩子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希望能经常性地开设这样的课程来促进孩子的各方面进一步成长。”

呵护儿童成长,“小心意”传递情怀“大温暖”

在当地领导的带领下队员们逐一走访慰问了三十余名小朋友,文具套装、小零食、定制纪念品、逐一手写的明信片,精美的礼物饱含着暖暖的爱和浓浓的情。结合实际情况,实践队还开展了“村民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和“厚溪村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并且向村民分发“三防”安全知识宣传页,通过口头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伟大的抗疫精神主题宣讲、“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内涵,提高了广大村民的防诈骗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本次实践活动旨在抓实抓好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精准播撒红色火种,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鼓励少年儿童入队、入团、入党,从小立志谱写好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担当的新一代,在伟大旗帜下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供稿:王邦根                   审核: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