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师生交流促成长”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0     阅读次数:564

 我院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师生交流促成长”主题活动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理学院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落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成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和开新局的实际行动,解答学生疑惑、疏缓学业压力、畅谈人生理想。20214月,理学院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师生交流促成长”主题活动,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代表、辅导员及优秀学生代表深入到全院18级至20级所有班级开展师生交流会。

 交流会针对不同年级拟定不同交流主题,分班级逐一进行精心策划。大一年级4个班单独召开专业恳谈会,大二年级3个班单独召开专业交流会,大三年级3个班单独召开考研动员会。

规划美好未来,解析专业疑惑

 大一年级学生处在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时期,可能存在目标缺失、思想迷茫、矛盾频发和关系失衡等问题,因此,交流会围绕“大学和中学学习的差异”、“如何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法”、“如何处理与同学间的关系”几个问题展开讨论。引导他们跨越迷惘的鸿沟、以良好的姿态开始和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具有自主性、专业性、实践性和创造性,实现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的转变。

明确努力方向,树立成长目标

 学习目标是学生学习的努力方向,正确的学习目标能够催人奋进、激发力量。“如何学好四大化学”、“如何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如何从各方面提升自我”成为大二学生值得思考的问题。老师们指出,大二学生应该加强专业课的学习,做好笔记并正确对待课后习题、强化自我思考和学习能力、提高做题速度形成知识体系,不断增强政治思想素质、专业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

传授复习技巧,笃定考研初心

 在大三年级的考研动员会上,几位17级考研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从自身考研经历出发,围绕如何选择专业和院校、制定复习计划、调整心态以及复试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述。强调独立思考的重要性,选择院校和专业时不能盲从,并建议同学们应多读不同类型的书,拓宽视野,从“真题”、“笔记”等具体问题着手,仔细研究真题题型,揣测出题动机,用“勤奋”“计划”“心态”去取得成功。

 交流会气氛热烈,掌声雷动,严肃活泼,场场交流均超过3个小时,学生踊跃提问,老师们和优秀学生代表耐心地逐一进行解答。通过师生交流会,与学生面对面畅谈心事、激励学生成长、解答学业难题。高年级同学明确了考研目标,增强了考研的信念和意志;低年级同学汲取了学习方法和技巧,了解和掌握了专业的发展态势,树立了把自己培养成为高层次人才的目标,营造了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体现了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供稿:王邦根、彭玉萌        审核: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