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江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27     阅读次数:497

江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江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5年获评,由江西农业大学化学实验中心发展而来,拥有实验室总面积2000余平方米。依托化学与材料学院普通化学教研室、分析教化学教研室、有机化学教研室、物理化学教研室、材料化学教研室和实验教研室6个教研室,承担全校公共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和实训实践、化学一级学科点硕士研究生的实验研究等方面工作。拥有完备的基础化学类实验教学条件,同时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热重分析仪等各类现代仪器。

中心定位:通过化学及仪器分析方面的实验教学,培养全校相关专业和学院化学类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实验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基本技,为培养解决化工、农业、生物、食品等行业中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提供坚实的化学实验教学支持。

中心规划:构筑完备化学实验教学平台,加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重视实验教学师资建设,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强化实验教学管理,开展现代实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中心教学质量。

中心历史:2005年获评江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化学类专业实践和科研创新基地建设项目;2018年获批建设本科实验教学公共平台。

中心任务:承担全校公共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和应用化学专业实训实践、化学一级学科点硕士研究生的实验研究等方面工作。中心承担了普通化学实验、定量分析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现代仪器分析实验、生物资源化学实验、农药化学实验、有机分析实验等本科实验课的教学任务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实验教学任务,涉及我校农学、林学、生物科学、动物科学、食品科学、环境科学及应用化学等多个相关本科专业;每年实验教学工作量超过170000课时,每年约有4000名本科生在示范中心修学实验课程、130多位化学类专业学生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30名研究生开展科研研究任务。承担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项目。获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江西省铜奖一项、大学生挑战杯江西省三等奖3项、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