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在樟树精油深加工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04-02     阅读次数:841

天然产物有许多有用的生物特性,千百年来已广为人们所用。过去常用来解决农业生产中经常出现的病虫害问题,而今已在现代农药创制中起重要作用。江西省有着丰富的樟树资源,樟树是樟科樟属樟组植物,不仅是优良的绿化和用材树种,也是珍贵的香料树种。其根、茎、叶、枝和果均富含精油,精油的化学成分多达60多种,如芳樟醇、樟脑、香豆素、黄樟油素、龙脑、柠檬醛、1,8-桉叶油素、橙花叔醛、异橙花叔醛、金合欢醇、甲基丁香酚和α-松油醇等,这些化学成分都是重要的化工原料,被广泛应用于轻化、医药、食品、香料和烟草等工业。其中樟脑、薄荷酮、香芹酮及香豆素等有着优良的生物活性,如抗菌、抑菌、抗炎、驱蚊、止痛及杀虫等作用。

我院硕士研究生顾家在香豆素-3-羧酸衍生物合成、晶体结构解析和生物活性测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香豆素-3-甲酸乙酯衍生物的合成、晶体结构、波谱学特征和抑菌活性(Synthesis, crystal structure, spectroscopic characterization and anti-fungal activity of Ethyl 2-Oxo-2H-chromene-3-carboxylate Derivatives)”为题,于2022年2月在《Journal of Molecular Structure》(IF=3.19)在线发表。江西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聂旭亮副教授、彭大勇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林学院博士研究生曾凡新在香豆素-BMT杂合体设计、合成及对抗乙酰胆碱酯酶生物活性测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香豆素-BMT杂合体设计、合成和抗乙酰胆碱酯酶活性(Design, Synthesis and Bioactivity Evaluation of Coumarin–BMT Hybrids as New 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为题,于2022年3月在《Molecules》(IF=4.41)在线发表。江西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尹忠平教授、彭大勇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基金科学基金(32160660,21562022)、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81BAB203015)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