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研究生在《Nanotechnology》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3-15     阅读次数:761

2022年3月10日,我院硕士研究生高凤以第一作者在《Nanotechnology》(IF= 3.874)发表题为“Core-shell Cu@C@ZIF-8 composite: a high-performance electrode material for electrochemical sensing of nitrite with high selectivity and sensitivity”的论文。江西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卢丽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亚硝酸盐在食品工业中通常用作添加剂和防腐剂。然而,亚硝酸盐在食品和饮料行业的过度使用会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造成危害。此外,胃中的亚硝酸盐可以与胺和酰胺相互作用,形成致癌的N -亚硝胺化合物。因此,迫切需要开发灵敏、精确的亚硝酸盐分析方法。

论文中基于核壳结构的Cu@C@ZIF-8复合材料构建了一种新型电化学传感器用于亚硝酸盐的高选择、灵敏检测。Cu@C@ZIF-8由简单易操作的两步法制得。首先,利用化学共沉淀方法制备核壳结构的Cu-MOF@ZIF-8。然后,基于两组分MOF之间的热稳定性差异,在N2气氛中对Cu-MOF@ZIF-8进行选择性热处理,可仅将Cu-MOF热解为Cu/C杂化材料,而保留ZIF-8 固有的晶态多孔结构,获得 Cu@C@ZIF-8核-壳型复合结构。由于Cu对亚硝酸根具有良好的电催化作用,而 ZIF-8 晶态外壳具有一定尺寸的孔道结构,因此,Cu@C@ZIF-8传感器对亚硝酸盐的检测展现了优异的传感性能, 检出限低至0.033 µmol∙L-1 (S/N= 3)。同时,该传感器还具有良好的选择性、稳定性和再现性,并成功应用于香肠样品中的亚硝酸盐定量测定。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88/1361-6528/ac3d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