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教师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4-22     阅读次数:1088

2022412日,我院青年教授文阳平博士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段学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饶良妹为第一作者,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Chemosphere》(JCR二区,IF = 7.086)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Lotus seedpods biochar decorated molybdenum disulfide for portable, flexible, outdoor and inexpensive sensing of hyperin”的论文。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

随着食品和药品安全问题的层出不穷,亟需开发一种高效、廉价、快速的检测方法。金丝桃苷作为一种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黄酮类物质,具有重要的药理作用,因此对其在食品和药品中的快速检测至关重要。

电极改性材料是电化学传感检测器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随着碳基材料作为电极改性材料的相关研究越来越多,如何利用农林废弃物生物质变废为宝制备功能碳材料具有重要意义。废弃莲蓬壳因过度堆积而成为环境的负担,建立莲蓬壳生物炭制备及其应用新方法具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

该工作采用水热法将MoS2前驱体用于制备莲蓬壳生物炭复合材料,再作为先进功能碳材料应用于电极改性材料。这工作不仅有效解决过度废弃堆积的莲蓬壳造成的环境负担,而且建立了废弃莲蓬壳生物质综合利用方法和丰富了电极改性材料新来源。随后开发了一种U盘形状的便携智能手机传感器用于金丝桃苷电化学检测,对比传统电化学传感器和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在实际样品检测中的应用,获得令人满意效果。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2.13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