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我院研究生在《Cellulose》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2-04     阅读次数:848

2022127日,学院硕士研究生黄婷以第一作者在《Cellulose》(TOP期刊小1区,IF=5.044)发表题为“Conversion of carbohydrates into furfural and 5-hydroxymethylfurfural using furfuryl alcohol resin-based solid acid as catalyst”的论文。江西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熊万明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糠醛和5-羟甲基糠醛(5-HMF)都是典型的生物质衍生平台化合物,它们可以有效地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其及其衍生物数量之多且应用范围之广,牵动着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然其获得主要依赖于受高成本、低选择性、设备腐蚀严重等问题限制的传统的酸催化工艺,这严重影响碳水化合物化学品领域的发展。

固体酸催化剂,因其制备工艺简单、环境友好、易于分离及可重复回收性能而被广泛研究。该论文以糠醇树脂作为碳源来制备树脂基固体酸,在微波下有效地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呋喃平台化合物(糠醛和5-HMF),测定了该催化剂在不同的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溶剂含水量等影响下催化转化碳水化合物的性能,并将其与生物质基固体酸相对比。此外,还探讨了该催化剂循环利用及再磺化的性能。该项研究为设计与应用制备呋喃平台化合物的功能化催化剂提供了研究思路及可能参考。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0570-021-04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