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学院开展“敲响防诈警示钟,织密安全防护网”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5     阅读次数:565

学院开展“敲响防诈警示钟,织密安全防护网”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方案的工作要求,提高学生的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理学院开展专题讲座、下寝宣讲、自制防诈表情包、社交群实名清查等防诈骗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防诈讲座,反诈技巧人人谨记

522日下午,学院举办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邀请学校保卫处副处长陈裕鹏主讲。陈裕鹏首先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客观原因,针对多发的网络贷款、刷单返利、“杀猪盘”、“校园贷”等常见诈骗手法,阐述了当前大学生在安全与自我保护上的缺陷,提出了富有针对性、极具实用性的诈骗防范技巧和自我保护措施,呼吁广大学子要主动学习网络防诈知识,识诈、防诈、反诈,将反诈进行到底。

深入下寝宣讲,反诈知识人人知晓

通过整理高校常见诈骗案例,精心制作防诈骗知识宣传手册。活动期间,走进每一个学生寝室,分发知识手册的同时,细致深入地讲解防诈骗安全知识,围绕“常见诈骗手段”、“常见诈骗案例”、“大学生怎么预防诈骗”、遵循“三不”原则等4个方面展开宣传,叮嘱每一位同学将防诈知识记住记牢。

自制防诈表情,反诈意识人人加强

 随着社交和网络的发展,文字沟通已转变为日益多元化的表情包文化,为促进学生防诈观念常态化、形式多样化、意识全民化,学院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设计了系列防诈表情包,每一位同学都是防诈的宣传员,让防诈理念走进日常生活、入心入脑。

社交群实名清查,不法分子人人远离

 目前,不法分子利用社交账号实施犯罪的案件频发,多数群聊成员未经实名认证,为不法分子进行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针对此现象,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开展社交群实名认证工作,将所有未经实名认证的成员请出群聊,为群内隐私上限上锁,让犯罪分子无迹可寻、无机可乘,让所有同学放心省心、安心舒心。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无孔不入,作案手法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通过系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有效地引导学生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维护和保障了全体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今后我院将继续加强防诈工作的开展,为学生时刻敲响防诈警钟,筑起坚实的防诈城墙。



供稿:王邦根、彭玉萌              审核: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