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关于做好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赣农大理发[2014]2号
发布日期:2014-11-06     阅读次数:697

院属各部门、各班级:

为了做好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学校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做好我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及目标

2015年,我院将有140名学生毕业(其中,应用化学107人,信息与计算科学33人),目前有49名学生准备考研或免推硕士研究生,12名学生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79名学生直接就业。

学院党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确定2015年就业工作思路是:目标导向、三级推动、分段教育、分类指导、内引外联、动态跟踪、强化核查。2015年就业工作基本目标是:学院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升学率保持在20%以上、校园签约率达到30%以上

二、完善组织领导体制,明确工作职任

(一)成立院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由院长王义华担任,副组长由副书记周国平担任,成员包括其他院领导、各系、学工办(团委)、教学办、行政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毕业班班主任和班级就业联系人。工作小组分工如下:

1、组长为学院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协调、组织、监督学院的各项就业工作。

2、副组长为学院就业工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定就业工作方案、措施和就业促进政策,组织实施全院的毕业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协调各部门参与日常性就业工作。

3、各系负责组织好毕业生课程教学、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及答辩工作。

4、学工办负责具体实施就业工作方案、措施和就业促进政策,组织实施全院的毕业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收集、整理、发布用人单位信息,分阶段统计、分析、公布全院就业情况,配合其他部门组织毕业生参加各项活动,建设、维护就业工作信息平台,组织实施招聘活动,完成其他有关就业的管理工作。同时学工办工作人员每人联系一个毕业班,协助学院领导开展班内的就业工作。

5、教学办具体负责毕业生的教务活动安排,毕业生信息表制作,毕业资格审查,毕业证、学位证发放等工作。

6、班主任负责组织开展班级就业工作,协助其他部门、成员完成各项就业工作任务。

7、办公室负责就业工作的后勤保障。

(二)成立班级就业工作服务小组

组长由周国平担任,副组长由李莉萍担任,成员由胡立樟、张妃、余冬冬、黄庆娣、魏兴喜、徐细林、陶白龙、胡燕辉组成。具体负责向毕业生及时传达就业单位信息,报送本班学生就业情况,协助就业办做好毕业生的日常管理。

(三)成立班级就业工作帮扶小组

为了加强班级内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学院成立班级就业工作帮扶小组,小组组长由院领导担任。信计1101班帮扶小组组长为王义华,应化1101班帮扶小组组长为彭小波,应化1102班帮扶小组组长为黄长干,应化1103班帮扶小组组长为邱新兰。主要工作任务是指导班级开展就业工作,接受毕业生的日常性咨询,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实行“一对一”的帮扶。

三、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就业教育引导

(一)做好毕业生的专题调研

从10月初开始,利用1—2周的时间,院领导、班主任、专职辅导员下到班级,根据调研提纲,全面摸查毕业生的就业思想状况,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该项工作要求在10月底前完成。

(二)开展毕业生集中教育活动

1、分阶段开展就业专题讲座。10月中开始,分阶段做好就业前的准备及就业技巧、就业形势和政策、签约及毕业派遣等方面知识的专题教育。 

2、开展好“情系母校、校友论坛”活动,适时邀请已毕业的学生或用人单位负责人到院为毕业生做报告。

3、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教育。通过毕业生党员集中培训,主题班会、优秀毕业生交流、毕业典礼、毕业留言、毕业留影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适当组织毕业生开展文体赛事活动,丰富毕业生课余生活;制定毕业生日常行为规范,杜绝毕业生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 

(三)营造班级就业氛围

各班级注重推动毕业生积极参加就业的氛围营造。以寝室为单位,设立寝室就业组织员,发挥班干部、党员、就业积极分子的带动作用;设立班级就业进度表,形成你追我赶的就业氛围。

五、部门齐抓共管,强化就业管理

实行院领导主管,就业办具体负责,学院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的就业管理体制。做好以下几项具体管理工作:

1、加强信息管理。毕业生个人信息的审核、上报要做到及时、准确;用人单位信息要广泛真实,发布及时;毕业生阶段性就业情况及时掌握、及时通报;毕业生上交的就业证明材料,要逐一进行审核。

2、加强毕业生就业行为的管理。督促各毕业生积极参加供需见面活动,强化签约行为的监督,杜绝虚假签约和随意废约现象,及时跟踪毕业生在外就业情况,保证毕业生安全就业。

3、做好毕业生的派遣管理。准确编制毕业生派遣方案,毕业生户口、档案由专人负责,根据派遣方案,按时整理、发送毕业生档案,按时发放毕业生户口迁移证。

4、做好毕业生教务管理。毕业生的课程考试、校内学位英语考试、毕业论文答辩、毕业生换证考试、毕业生信息表制作、毕业资格审查和毕业证、学位证的发放等工作,要做到安排有序、内容准确、通知及时。

五、开辟就业市场,拓宽就业渠道

1、筹备好校园招聘活动。发动全院教职工广泛收集用人单位信息,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好供需见面平台。尽可能让毕业生在校内实现就业,争取校内签约率达到30%以上。

2、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常态化。发挥团委学生会就业部作用,广泛收集校内为各类就业信息,通过班级qq、短信平台、学院网站等媒介,及时发布。

3、做好考研学生服务指导。分三阶段进行,前期做好动员和考研政策宣传,激励更多学生为考研做准备;中期做好部分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后期做好考研面试和考研调剂的指导工作。同时鼓励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本校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的选拔。提高学院的升学率,争取学院的升学率达到20%以上。

4、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加大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项目、“村官选聘”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聘岗”计划的宣传力度;有针对性的推荐部分学生参与项目的选拔。

5、加强学院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建设好各班信息公告栏,建立毕业班QQ群信息平台,创建手机微信平台,疏通与毕业生联系渠道,保证就业信息及时公告到位。

6、充实和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加强已建档用人单位的联系,巩固长期合作关系;多渠道联系新的用人单位,充实用人单位信息库,争取与用人单位共建毕业生就业基地。

7、走访就业市场。今年11、12月份,组织人员到南昌、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进行调研,走访企业、人才市场和校友,了解企业用工信息,建立合作关系。

六、落实就业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1、实行院领导联系毕业班制度。由彭小波联系信计1101班班,王义华联系应化1101班,邱新兰联系应化1103班,黄长干联系信计1102班,以加强对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同时每班安排一名学工干部作为就业联系人,具体落实各班的就业工作任务。从每年的12月份开始,班主任每半月向联系领导汇报班级就业情况,联系领导每月的就业领导工作小组工作会上汇报所联系的班级就业情况。

2、实行系主任联系毕业生制度。每位系主任应联系一定数量的毕业生,联系人在做好日常性的就业教育和指导服务的同时,定期与毕业生进行沟通联系,确保每位毕业生能落实就业单位。

3、实行论文指导老师推荐就业制度。论文指导老师要利用自身的优势主动影响毕业生就业行为,帮助考研的毕业生做好面试和调剂报考学校的准备,引导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参加政府基层服务项目的选拔,推荐未就业的毕业生就业。

4、实行联系用人单位和推荐就业奖励制度。学院教职员工每联系一家用人单位到学院招聘,给予不少于50元的现金补贴,每推荐一名毕业生就业(以签约为准),给予不少于50元的现金奖励。

5、实行班级就业奖惩制度。①信计专业就业率达88%(包括88%)以上,给予该班就业工作集体300元奖励,每提高2个百分点,另奖励100元,低于88%,每降低2个百分点扣发奖金100元;应化专业就业率达90%(包括90%)给予该班就业工作集体300元奖励,每提高2个百分点,另奖励100元,低于90%,每降低2个百分点扣发奖金100元。②学院每年评选2名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每人给予300元奖励,另在下年度的优秀教师评选、优秀班主任评选中给予加分。  

6、实行就业率定期通报和就业工作定期研究制度。从每年度的12月份开始,每半个月通报一次各班和全院的就业情况。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就业工作会议,分析阶段性就业情况,及时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7、实行就业率排查制度。学生上交的就业协议书、合同等就业证明材料,学工办必须与用人单位逐一核实证明材料载明的信息,信息准确、真实方可作为统计就业率的依据。经核实,属虚假信息,应将就业证明材料退回学生本人,不作就业率统计的依据;信息不准确,应要求学生补充证明材料。

8、落实班级就业率末位谈话制度。从每年的12月份开始,每两周公布一次班级就业率排名,连续两次班级就业率排名倒数第一的,班主任应主动与联系院领导说明情况,并与联系领导共同制定改进措施,改进措施必须在学院教工大会上公布。学校就业管理部门公布年度就业率后,班级就业率排名倒数第一的,班主任不得参加本年度的“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的评选。

                                                                      理学院

                                                               2014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