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欢迎您!
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3-11-06     阅读次数:565

       我国著名的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饶子和院士于2013年10月31日下午,莅临我院作了题为《病毒精细结构与抗病毒药物研究》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主办,由我院承办。报告会由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黄英金教授主持。

       饶子和院士从病毒精细结构视角,分享了他在结构生物学领域上取得的研究进展。例如在艾滋病毒、流感病毒、肝炎病毒和SARS病毒蛋白结构和抗病毒药物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饶子和院士重点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组关于手足口致病病毒EV71的最新研究成果。

       饶子和院士说:我们成功解析了EV71病毒两种截然不同的病毒颗粒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为发展针对EV71病毒的高效疫苗,以及特异性的治疗抗体提供了坚实的结构基础。这一研究成果也为开发治疗手足口病的新型抗病毒药物指明了方向。

       饶子和院士介绍,通过研究发现,这种病毒共有两种病毒颗粒,从外表看,两种病毒颗粒都类似12个正五边形组成的“足球”。一种为空心结构,另外一种为实心结构。实心结构的病毒颗粒可侵入人体,与人体细胞结合,对人体产生致命作用。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性强,从多维视角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病毒结构,并阐述了病毒侵染细胞全过程。在交流环节,我校师生与饶院士互动频繁,饶院士针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理学院办公室)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